农业科技产业园

园区规划

CLASSROOM TEACHING

农业科技产业园规划布局

发布时间:2021-06-10

长江大学农业科技产业园地势北高南低,旱地、水田、水域各占约1/3。将分六个区进行建设:

一是综合服务区。占地66.48亩,建设产学研联盟大楼、综合服务楼、院士工作站、科普展示厅、农产品交易中心、种子资源库、学术交流中心等基本服务设施。

二是花卉苗木实验示范区。包括国家珍惜名贵花木的嫁接栽培展示;

三是设施农业实验示范区。包括智能大棚和普通大棚设施农业示范。主要利用水肥一体化系统、温室智能集成化系统,降低对环境损耗,通过一批“高、精、尖”技术,实现现代农业科技的观光展示和精细化管理;

四是林果蔬菜实验示范区。开展梨、橘、西瓜及有机蔬菜的育种、栽培及科研示范;

五是大田农作物实验示范区。包括有机水稻、玉米、小麦、油菜、棉花、大豆等大田农作物的高效裁培与试验示范。

六是水产养殖实验示范区,开展如黄鳝、泥鳅、甲鱼、青蛙及大宗淡水鱼等名优水产养殖试验、示范。

通过六个示范区的建设,最终实现以下功能:

农业科技成果展示:将学校、企业、研究院所和社会上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和项目引进入园展示。

②农业科技创新示范:开展新成果、新技术、新方法的应用示范。含品种、肥料、模式、设施、环保、智慧农业等。

③农业科技企业孵化:依托学校师生创新创业孵化产业,依托引进合作孵化企业。

④农业科技人才集聚:建设院士工作站、教授博士工作室、研究生工作站、大学生双创基地、接收农科人才入园工作。

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区:发展设施农业、观光农业、休闲农业、智慧农业,建设农学科普中心,开展农业科普教育,培训新型职业农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