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
首页 > 新闻公告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长江大学资产公司2024年工作要点

时间:2024-02-26 10:29:39     点击:

 

一、 工作思路

2024年资产公司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,强化建党引领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遵循“转观念、转职责、转机制、争效益”的工作思路,聚焦企业监管、资产运营、科技服务、风险防控能力建设,充分发挥资产运营的保值增值功能、成果转化的赋能增收功能、企业管理的监管增效功能,风险防控的承接增援(防火墙)功能,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、科技创新、成果转化和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二、 工作目标

2024年努力完成以下任务目标:

1.科技服务收入  100万;

2.资产运营体量达700万;

3. 科研项目经费4000万;

4. 孵化企业15个,在孵企业总数达80家;

5. 企业收入达1000万,成本开支压缩30%

6 . 公司经营安全有序。

三、工作具体措施

(一)强化党建引领,推进公司治理能力建设。

1.加强理论学习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,严格“三重一大”决策制度,“三会一课”学习制度,加强安全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,确定公司安全生产和安全经营;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,以党的建设引领公司治理,逐步迈向脱钩经营,实现自负盈亏。

2.落实主体责任,防范化解风险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,将党风廉政、经济责任、健全机制、提质增效统筹起来,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层层压实主责任,重点防范“在购买服务中购买服务”、“在寻租中寻租”风险,推动公司各项工作严起来,实起来,强起来。

3.强化作风建设,盘活内部人力资源。赋人以职,赋职以责,以责促干,以干促绩,充分激发干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,增强公司的内生动力。

4.实施开源节流激励政策。严格预算管理,加强成本控制,增强自营能力,减少外包服务,实现增收优支,提升公司盈利能力。

(二)强化资产运营,确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。

1. 做好新一轮门的招租工作。创新出租管理机制,实行网格化、流程化管理;科学遴选交易平台,确定交易的合法性、安全性、经济性,努力减少交易成本,千方百计稳步提升出租效益。

2.做好校属企业改革收官工作。加强资产清算,对改革中剥离和注销的企业资产和账户进行清理,千方百计收回货币资产和账户资金。

3.增强公司自主造血功能。加强宣传推介和合作对接,合理规划布局业态,千方百计盘活闲置经营性资产。因地制宜,开发经营性固定资产项目,加强特许经营权的开发与使用管理,千方百计提升经营性资产收益。

(三)   强化科技服务,支撑学校科技成果转化。

1.深入推进业务体系建设。以长大科技、西部研究院、湖北省技术交易所荆州分所等为依托,推介服务项目和优惠政策,拓展业务渠道,加速建立稳定的主干业务体系。

2.深入推进转化平台建设。以长大科技园为重点,以湖北油气钻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、长大科技企业孵化器、国家星创天地为依托,加强校地(企)合作,建立健全内外协同建设机制,拓展物理空间,加强企业孵化,促进科技成果转化,增强科技园区产业化功能。

3.深入推进科技援藏工作。推进科技援藏制度建设,有组织的开展项目申报,强化科技援藏的政策和服务支撑,激发科技援藏工作的内生动力。

(四)   强化园区管理,建设标准化农科示范基地

1.切实落实购买服务协议。加强基地信息化、标准化、精细化管理和基本条件建设,切实做好科研团队入园服务,营造良好的产学研环境。

2.提升基地级别。以农科强势科研团队产业化成果和园区基地为依托,孵化农业企业和区域性(省级)农业科技示范基地,争取项目经费,改善基础设施。

3.推进产学研合作。加强基地管理制度化建设,合理调控使用面积,保障重点供给,逐步去非科研功能和非产业化功能用地,提升基地利用效益。

4.加强农业科技成果宣传展示。开发新特农产品,加强品牌营运,增强基地区域示范效应。

(五)加强企业监管,促进二级企业提升增效。

1.健全监管体系,落实监管职责。加强企业管理。主动开展内审,积极接收外审,加强对审计问题的整改。

2.推进公司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程序化建设。建立健全二级企业账务制度和绩效体系,激发企业活动。

3.促进设计院遗留债务债权问题解决。探索所有制改革。拓展长大科技、西部研究院业务等下属于企业业务领域和业务范围,提升盈利能力。